童顏針

台南防疫出現「城鄉差距」

現在位置:首頁 > 台南防疫出現「城鄉差距」

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,單日新增病例破五百,疫情沒有趨緩跡象,防疫作戰升高,卻出現「城鄉差距」,本地人與外地客迎戰態度也迥然不同。

到前天為止,台南登革熱病例已達六千五百七十六例,死亡病例確診十七例,還有十四例待審,死亡人數可能為歷年之最,超過去年高雄市的廿例。

專家表示,今年台南流行的是過去在台灣很少大流行的第二型,多數人沒抗體,且二型毒性強,死亡率可能是其他三型的二到十倍,未來死亡人數「還會向上升」。

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也表示,從沒有這麼嚴重的疫情,一天約檢驗二百件,幾乎每兩個疑似病例就有一個確認感染。

儘管疫情嚴峻,台南市府堅持不停辦中秋節活動,還打算把原本十月舉辦的「關子嶺溫泉美食節」,提前到九月舉行,盼帶動觀光,被批評「不知死活」,但市長賴清德表示,關子嶺非疫區,安全沒問題。

記者昨到台南各區直擊,發現防疫也有城鄉差距。都會區民眾即使只到室外澆花,也要穿上長袖長褲,再戴起全罩式安全帽;山區民眾則沒那麼在意,笑說「蚊子飛不了那麼高、那麼遠」,生活照舊。

「我的皮比較厚,不怕登革熱啦!」麻豆蔡姓阿嬤到市區看孫子,兒子忙要老人家穿長褲、噴防蚊液,阿嬤搖手說不用擔心,還教兒子把文旦皮曬乾燃燒防蚊,「這是老撇步 」。

本地人與外地客的防疫也大不同。赤崁樓一隅,幾名穿短袖婦人聊天說笑,一派輕鬆;不遠處站著一名全身包緊緊,連頭臉也遮起來的男子,只露出一雙眼睛,拿相機拍照。這突兀場景,卻是近來台南觀光景點常見的畫面。

「現在一眼就能分出誰是台南人?誰不是?」民眾說,登革熱病例一天一天多,台南人似乎習慣了,沒那麼害怕;相反的,到台南出差、旅遊的外地人緊張兮兮,全副武裝出遊。

一樣的疫情,民眾也有兩樣情。

有民眾很緊張,有點感冒喉嚨痛,就擠到醫學中心急診室要求快篩,醫師說「應該不是,不必篩」,民眾不相信,「那你寫保證書給我,如果最後證實是,你要賠我」。

有人老神在在,照樣短袖短褲趴趴走,老人家一件「吊加仔」四處溜達。問他們不怕被蚊子咬?輕鬆回答「安啦!」

記者另觀察到台南市民「久病成良醫」,民眾各行研發防蚊器,黑色塑膠袋套在厚紙板外,噴上黏果蠅的黏劑;區公所員工上網找資料自製捕蚊片,擺滿辦公室內外。

資料來源:百度百科